投连险惨淡收官 去年仅两个月收红

记者 黄蕾  编辑 于勇

倾巢之下焉有完卵。受去年股市大跌影响,与之唇齿相依的投连险收益近乎全军覆没。2011年12个月中,仅有两个单月收红。而在2011年的最后一个月,更以平均收益-3.43%惨淡收官。

投连险产品是市场上较为“神秘”的一类,虽然管理情况与开放式基金类似,但却没有明确的分类标准。为了更好地完成分类工作,长期跟踪投连险收益走势的华宝证券对各公司投连险产品的投资范围作了详细的数据收集。

证券市场的涨跌决定了投连险产品的净值。华宝证券提供给本报的盘点数据显示,2011年1至12月,仅2月和10月实现了正收益,其余均告亏。

以2011年12月为例,投连险各账户随着大盘的走弱整体呈现下跌态势。从具体账户层面来看,12月份,排名体系内的180个账户中,仅有46个账户取得了正收益,占比不足三成。

在2011年全年中多次取得正收益、领跑的账户,几乎都是债券、货币等稳健型账户,而激进型、指数型的偏股型账户经常是跑输大盘,接连数月双双垫底。以2011年12月为例,收益率榜单中排在前列的账户有:中国人寿的稳健债券(1.33%)、海尔保险的稳健型(1.03%)、信诚优选全债(0.81%)。其中,擅长于投连险运作的泰康人寿旗下的货币避险型账户,连续4个月位列该类型账户的业绩冠军。

虽然投连险收益率总体不理想,但在多个月份中,投连险各类账户收益率均战胜可比的公募基金指数。这也从一定程度上印证了保险公司总体的投资能力与投资水平。“2011年,谁的仓位低,谁跑得快,谁的收益就高。”一家保险公司投资部人士直言不讳。

由于2011年市场环境相对复杂,这就要求投连险的投资管理人短期内适应多重市场风格的转变,对其而言绝对是一次大考验。因此,在业内人士看来,去年有较好表现的管理人往往具备较强的适应能力,其长期业绩亦值得关注。

一个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是,去年股市行情的萎靡,也让投连险这彼时的“香饽饽”变成了“鸡肋”。在所有保险产品中的市场份额逐步下滑,一些倚重于投连险业务的保险公司不得不为“生计”而谋转型,转攻万能险、分红险、高端医疗险等领域。

事实上,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若将比较区间拉长,从投连险五年及以上交易年度的表现来看,一些账户的收益率相当可观,甚至堪比“明星”基金的表现。因此,投连险的长期收益率更值得投资者期待和关注。

来源:上海证券报

沪ICP备170505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