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前,请开启你的复利模式

 

  RFP杂谈丨2018年已经过去大半,你会如何评价这一年的自己呢?有些人可能会用到“焦虑”这个词,买房焦虑、工作焦虑、结婚焦虑……

  在时代的面前,我们每个人都显得很无力,就像大海中的小船一样。不论外界怎么改变,我们唯一必须做的事就是:积累人生复利,实现复利人生,这也许是我们唯一翻盘的机会。

  到了而立之年,有些人会疑惑,为什么别人工作时,自己也工作;别人睡觉时,自己也睡觉;别人结婚生娃,自己也同样步入家庭;而同龄人有升职的,有斜杠红了,有不声不响多了几套房子的,而自己却还是原地踏步、一事无成,明明在学校的时候都相差无几。

  最近流行“复利人生”这个词,普通人与牛人思维差异最大的就是复利思维。

  一、财富复利

  “复利”,爱因斯坦将其比喻为世界第八奇迹。

  有个小故事,有一对教授夫妻,把出版的两本书得到5万美元的稿酬,投入了朋友巴菲特的公司代为管理。之后他们不再过问,也几乎都将这件事情给忘了。

  30年后,巴菲特参加教授丈夫的葬礼,在葬礼上巴菲特对教授太太说,你们放在我那儿的钱现在已经涨到六千多万美元,教授太太大吃一惊。

  巴菲特这样总结自己的成功秘诀:“人生就像滚雪球,重要的是发现很湿的雪和很长的坡。”其实巴菲特是用滚雪球比喻通过复利的长期作用实现巨大财富的积累,雪很湿,比喻年收益率很高,坡很长,比喻复利增值的时间很长。

  我们总说“理财就是理人生”,提高自己对金钱的控制能力,其实也是帮助我们提高自己控制人生的能力。

  RFP复利思维

  二、知识复利

  复利这个词同样可以应用到学习。

  有个作者,她说她每天晚上雷打不动的写一篇文章,不管那天是否加班,身体状态是否良好,哪怕是熬夜也要写出来。为了完成目标,写出好文章,倒逼着自己不断的阅读,积累素材,就这样她坚持了数年,最后出版了几本畅销书。

  且不论她这样熬夜可取不可取,仅针对她这种在某一领域反复输入、输出,就是知识复利的体现。

  李嘉诚说他每天都要阅读至少半小时的书。比尔盖茨自称一周读5本书。那些能成功的大牛,都不是随随便便的成功的。读万卷书或行万里路,思维得到了千锤百炼。

  在我们全盛时期(高考时),也曾解得了函数,写得了文章,说得了英语。而今孩子拿着一道奥数题,就可能就把我们难倒。

  知识为什么会被遗忘?学习不是把知识“下载”到自己的大脑里,而是在已有的知识之间,建立链接,链接越少的知识,就越难被大脑调取。

  查理芒格的栅栏理论,学习某一领域的知识,就在大脑中形成了“一”的思维体系,而在感兴趣的领域进行了深入,就形成了“T”的思维体系,学习的知识越多,头脑中渐渐的有很多“T”,相近相连的领悟建立了链接,就成了“H”,而随着所学的领域越来越多时候,无数的“H”相连,就成了栅栏,这就是栅栏理论。

  一旦头脑里有了栅栏,当需要调用到任何曾经学过的知识时,都会马上反应过来。

  当新知识不断成为下一次思考素材的积累,从而让知识能够不断以“复利”速度快速迭代,这就是知识复利。

  三、复利人生的核心是时间

  让复利展示奇迹的是时间,所以我们需要找到能复利稳定持续增长的办法,然后坚持。

  如何让复利思维应用到我们工作和生活当中呢?

  1.锻炼

  每天下班后花点时间去锻炼,这个是复利人生的大方向。

  毕竟随着年岁的增长,人的代谢能力渐渐差了,活动量也大不如学生时代了,身体也走向了下坡路。不要去吝啬每天的几分钟的运动时间,长期坚持下来就是在延长生命线,健康复利至关重要。

  2.不断的总结学习

  一个人工作了5年,如果不总结,就可能只是只有5年的工作经历。而不断总结反省的5的工作经验,哪怕是每天进步1%,效果也是非常可观的。很多事情,都是坚持到后面有了临界点,才会爆发出效果,只要方向是对的,不要焦虑和不安,多给自己一些时间。

  来个励志的数字公式:

  1.01的365次方=37.78343433289>1

  1.01=1+0.01,也就是每天进步一点。1.01的365次方也就是说你每天进步一点点,一年以后,你将进步很大,远远大于“1”

  1的365次方=1

  1是指原地踏步,一年以后你还是原地踏步,还是那个“1”

  0.99的365次方= 0.02551796445229<1

  0.99=1-0.01,也就是说你每天退步一点点,你将在一年以后,远远小于“1”,远远被人抛在后面,将会是“1”事无成。你的努力,时间看得见。坚持就会带来大改变,我们就能拥有复利人生。

沪ICP备170505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