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P持证理财规划师怎样做资产配置才靠谱?(附最全家庭理财攻略)

 

  怎样做资产配置才靠谱?RFP持证理财规划师附最全家庭理财攻略~关于家庭理财,我们先来看看“标准普尔家庭资产象限图”,这是国际上被公认的最合理稳健的家庭资产分配方式。

  RFP标准普尔家庭资产象限图

  “标准普尔家庭资产象限图” 把家庭资产分为要花的钱、保命的钱、生钱的钱、保本升值的钱这4个部分,它们分别占不同的比例。虽然不同的家庭资产状况不同,所以不一定每个家庭都严格按这个比例来分配,但这种家庭资产分配方式非常有借鉴意义,普遍适用于许多家庭。

  接下来RFP持证理财规划师就以朋友的情况为例详细讲一讲家庭理财分配。朋友是定居在二线城市的80后中年少女,在企业上班,老公在事业单位,俩人都有五险一金。他们有个小孩在上小学,父母健在,均有养老和医疗保险。

  朋友的家庭财务情况是这样的:有房、有车,存款大概16万,主要都存在银行。夫妻月收入税后8500,加上年终奖,年收入大概11万的样子。房贷每月2800元,大部分可以用公积金来还贷。其他家庭支出包括房贷在内每个月3500元。

  根据标准普尔法,RFP持证理财规划师对朋友的家庭理财建议如下:

  一、要花的钱

  朋友家庭每月支出3500,留出3-6个月的生活费作为短期消费和应急金。算下来就是留出10500~21000元,这笔钱可以放入货币基金,年利率4%左右,安全稳健,要用的时候也可以随时取出来应急。

  二、保命的钱

  保障类支出,也就是保险这块,标准普尔法中所占比例为20%,RFP持证理财规划师认为其实这个比例可以适当调低一些。由于朋友夫妻每个月都正常缴纳社保,而且父母也有养老和医疗保险,帮助分担了很多风险。因此RFP持证理财规划师建议朋友拿出家庭年收入的6%来购买保险就差不多了,算下来大概买年花6600元。

  关于家庭中保险的购买,RFP持证理财规划师建议先给家里的经济支柱购买,也就是朋友夫妻二人优先购买,在保险种类上应当重点关注重疾险和意外险。

  三、生钱的钱

  所谓生钱的钱就是用来投资的部分,这部分资产比较看重收益,收益较高的理财产品有P2P产品、基金、股票、房产等。于是房产,朋友家已有自住房,在“房住不炒”的大环境下,如果没有十分可靠的房产投资机会,RFP持证理财规划师建议还是不要进入了。

  再加上朋友是只知道把钱存银行的理财小白,股票也建议先缓缓再说。基金和P2P产品是可以考虑入手的。但建议入手前先对产品进行详细的了解与考察,降低投资风险。毕竟存款16万全部放银行,利率还是稍微低了点,拿出一定比例的钱来进行银行和互联网理财产品的高低搭配,这样年收益达到7%应该没问题。

  四、保本升值的钱

  这一部分主要是养老金和孩子的教育基金。鉴于朋友的父母都有养老金,且朋友夫妻的社保中也包含养老保险,所以养老金方面如果要买入的话,也不用占太大比例。另外,孩子现在上小学,如果要准备一笔教育基金的话,从每月剩余的钱里拿出一部分,以基金定投的方式作为教育基金的储蓄即可。

沪ICP备170505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