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额年金长期持有适时调仓

变额年金

追求产品创新的保险业于去年6月份推出变额年金保险,目前市场上仅有两款产品在售,较为陌生的新品上市,给投资市场带来了期待。

该产品是将保单收益与投资账户相关联,并按合同约定具有最低收益保证的人身险,保险公司会收取一定的保证收益费用。这一保单账户资金可直投股市,对于既希望从股市赚钱又想锁定收益的投资者而言,具有较大的吸引力。去年半年时间,市场上仅有的“保得盈”和“步步稳赢”销售业绩均表现不俗。

有保险专家分析,股市面临众多不确定因素,而变额年金保险的锁定收益优势将会被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所认识,这一险种会受到更多人的青睐。

投资策略:

目前仅有的两款变额年金保险锁定收益的方式不尽相同,如“保得盈”锁定的是100%的满期本金,而“步步稳赢”则是锁定历史最高价格的80%,不过保证收益标准不一,保险公司也将收取不同的保证收益费用,这也是投资者选择产品时应考虑的。

尽管变额年金保险可以规避直投股市的风险,但与股市的短炒相比显得不够灵活。保险专家介绍,此类产品的保险期限至少在5年以上,这就意味着一旦购买这一类产品,所投资金将不能挪做他用。因此,中美大都会人寿理财规划师提醒,投资者购买这一类产品的资金应为闲置资金,保证在未来几年内没有其他支出计划,在投资过程中也不应过分看重短期收益,未来可以将本金和收益用于退休规划、子女教育、健康保障和财富累积等方面的中长期规划需求。

锁定收益并非就意味着一定能增值,账户收益也必然会在最低保证收益之上不断波动。保险专家指出,投资者应及时关注账户资金变化情况,在股市明显下挫时,应及时将股票型账户资金向避险型账户调整。

“即使账户资金没有增值,也不应轻意退保,因为退保将损失较大。”参与“步步稳赢”开发的人士介绍,当面临账户资金缩水时,首先应想到,这是一款保险产品,具有一定的保障功能,如“步步稳赢”对意外身故的投资者赔付两倍的账户价值,就彰显其保障的优势。

投资门槛:

变额年金保险属于投连险的升级版,投资功能较强。保险公司为了制定长期的资金运作方案,目前要求投资者一次性缴费,且投资资金量较大。变额年金保险投资门槛较高,至少需要缴费10万元,这并不适合于普通投资者,而适合于高端客户。

风险系数:★★★☆☆

来源:北京商报

沪ICP备170505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