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头寸紧张 美元理财产品收益率走高

        在当前国内美元头寸紧张的情况下,美元半年期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出现走高趋势。投资者在享受上涨的收益率同时,还可借助一些交易手段进行操作,如先借美元卖出,待人民币上涨后再做回补。

  证券时报记者 唐曜华

  据证券时报记者调查,近期美元半年期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已飙升至5%左右,而年初该类产品收益率还不足2%。银行人士称,由于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已完全市场化,美元理财产品收益率走高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国内美元头寸紧张。

目前市场上多个该类理财产品出现了收益率走高的变化。以浦发银行的产品为例,该行今年一、二月份6个月期美元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为1.8%,八、九月份收益率为2.8%,十月份该产品的收益率则升至3.4%。兴业银行近期发行的一款美元368天期理财产品参考收益率甚至高达5.8%。美元理财产品俨然已告别低收益率时代。

  “美元理财产品收益率目前达到4%、5%,已是平常现象了。”深圳某股份制银行资金交易部人士称。

  基于外币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相比外币小额存款利率更为灵活、更为市场化的原因,上述交易部人士认为,外币理财产品收益率走高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美元头寸紧张的现象。

  “通常情况下,美元头寸紧张是由美元贬值预期所导致,贬值预期下国内企业和个人纷纷将美元兑换成人民币;另一方面,美元贷款以及对外贸易过程对美元的需求又有增无减,因而造成国内美元头寸紧张的现象。”北京某股份制银行外汇分析师称。

  据了解,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下,企业普遍不愿意持有美元,纷纷选择结汇,银行的美元存款因此减少。公开数据显示,今年7月和9月外币存款余额均出现下降。

  自9月以来,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利率(Libor)已节节走高,美元1年期同业拆借利率自9月6日的0.7467%一路攀升至11月8日的0.95372%。国内美元同业拆借利率虽然没有统计指标和公开数据,但据了解,国内美元同业拆借利率近期亦出现走高。

  “目前情况下,以美元投资实现5%以上的收益率并不难。比如在当前美元紧张的情况下,资金价格上涨可以抬高美元理财产品收益率。此外,还可借助一些交易手段获得收益,比如先借美元卖掉,待人民币升值后再补回美元赚取人民币升值收益等。”上述股份制银行资金交易部人士称。

  兴业银行上述参考收益率达5.8%的理财产品的说明书显示,该款理财产品的投资对象为银行间外汇市场、票据、拆借和存放等金融工具。

沪ICP备170505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