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你的中年危机已到!未来30年趋势,看不懂你永远是穷人!

最早的一批90后,今年已经27岁。国际上早就把生于1992年之前的人称为中年了。曾经长辈们会找你聊人生、聊就业,转眼变成了聊对象、聊房子。每个人都在两三年里突然开启了加速模式,从二十三四岁到二十六七岁,不超三年的跨度连接了两种完全不同的人生。

    90后,你的中年危机已经杀到

    当90后的你指着“34岁老来得子”的新闻大笑,有人告诉你,国际上早就把生于1992年之前的人称为中年了。

    这么说来,此前引发吐槽的“1988年生的中年女人”也没什么可说的,按虚岁三十出头,正是“奔四”的人。

    都说25岁是人生的分水岭,人体自由基的产生速度超过了本身的清除能力,发际线随着年龄增长逐渐变高,却不是人人都会迎来和额头一样锃光瓦亮的后半生。

    曾经长辈们会找你聊人生、聊就业,转眼变成了聊对象、聊房子。每个人都在两三年里突然开启了加速模式,从二十三四岁到二十六七岁,不超三年的跨度连接了两种完全不同的人生。

    踏入社会才短短几年,90后的中年危机已经提前到来。

    作为90后,你已经有哪些中年危机的症状?

    职场:无所事事,却疲惫不堪

    毕业两年,你失去了校园里的存在感。微信24小时stand by,朋友圈凌晨发“我爱工作”表忠心。偶尔发一次“感觉被掏空”忘记分组,一个月都不敢与HR对视。

    因为年轻,领导常常派你出差,一开始有种边工作边环游世界的错觉,坐在高铁上还在赶PPT的时候,才心疼起清晨5点起床赶车的自己。出差的里程都够去趟欧洲了,然而并没有假,贴发票是你目前为止掌握得最熟练的职业技能。

    公司没要求996,但你经常996,加班忙得四脚朝天,就算没事,回家也没事做(因为没对象)。一开始超有热情,几个礼拜以后,效率下降、身体报警,而且再这样你真的可能孤独终老。

    90后的职场焦虑被证明是最主要的危机感来源。

    坐在工位放空的时候,你又陷入了存在主义危机的渊薮。工作内容和自己的专业毫无关系,做的事比打杂还杂,想要辞职又不敢,想要转型怕太晚,每天都在怀疑工作的意义和自己的价值。

    感觉是时候改变了,但只有愿景,规划全无。亚马逊图书满减活动一次不落,但每本书都只是拆了封皮;毕业以后连简历都没有再拿出来改过,只有摸鱼是一把好手,练就了一种在不务正业的时候保持专注与热情的特异功能。

    生计:只有谋生,没有生活

    你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路上”,通勤超过30分钟,就觉得自己是“垮掉的一代”,多亏有了共享单车,你可以天天骑着单车去挤地铁,简直不要太幸福。

    总被说像学生,还以为是夸自己年轻,实际上是穿得太土,你决心从此走OL路线,打开衣橱,发现最像样的还是三年前找工作时,在网上买的“春秋时尚修身高腰套装”。

    现实与期望的落差,曾让无数职场新人无所适从。来源:《未生》

    信奉“唯有美食不可辜负”,你怀着“自带沙拉优雅进食,大大提升幸福感”的心愿,下单了最美的便当盒,然而每天回到家里已经累瘫,根本没有闲心做沙拉,还是和几个写字楼的人抢全家便当。

    很多问题最后都会归结到租房问题——房间的灯开了不如关了省电,打开空调后发出的巨响就像绿巨人在管道里跳舞,换个房子,被中介坑了,租房太苦了不如买房,看一眼房价,回头继续租房。

    工龄两年,你已经拿到了居住证,和本地人只差五年社保。别难过,反正拿到户口了也买不起房。工资扣完五险一金勉强购付两个月的房租,别叹气,你就算有钱用,也没有时间花。

    像无法停止进食的渴望一样,你开始沉迷于无所事事的忙碌,这样就不必想起跳槽,不必想起花呗和白条,不必想起快到期的租房合同,继续把二十几岁的日子过成一场大型葛优瘫。

    有“亚洲最大社区”之称的天通苑是北漂的重要聚集地之一。

    情感:你妈在这个年纪已经当妈啦

    每逢节假日就是扎堆结婚,一月、五月、十月的工资都变成了份子钱,人缘太好,做了八次伴娘/伴郎,一次捧花都没抢到,到底何时资金才能回流。

    就算你不急,你父母一定比你急,除了安排和“合适”的对象见面,还会附赠一些春风拂面的忠告。

    不知道是不是丘比特手滑误发一箭,竟然真的被你捡到了一个对象。不过异地恋的你们从来没有一起坐过飞机,在机场相见,在机场分别,一起旅行也是各自出发,机场比教堂见证了更多真诚的亲吻。

    好不容易走进了爱情的坟墓,却发现TA根本不是你的搜妹(Soulmate),连“多久洗一次头”这种问题都无法达成共识,剩下的27000天怎么过下去?

    二十多岁时最主要的情感困扰是如何找到心目中的“the one”,其次是找到了之后如何建立稳定的亲密关系。而中年的感情危机,需要处理的问题主要是“一天到底打多久LOL”或者“今天谁来洗碗”。

    在上海人民公园相亲角,已经有90后的资料被挂出来。

    初老:年龄感是个“口嫌体正直”的玩意儿

    娱乐新闻里,那些被你“看着长大”的童星都已经过气两次了。

    昨天你好像还是一个无肉不欢的少年,今天竟然点开了家人群分享的养生建议。如今最耿耿于怀的事,就是外卖里绿色青菜的选项太少。

    你总是把“重要的东西”放在“重要的地方”,再把那个“重要的地方”彻底忘记!上一秒还酝酿了一个特别好笑的梗要说给朋友听,话到嘴边,突然记忆格式化……有一天你照镜子,发现自己要低下头才能看见发际线的时候,顿时明白,发际线退到脖子的日子已经离你不远了,心想千万不要未老先衰,其实哪有什么未老先衰,你就是老了……你当然不相信“过了25岁皮肤开始走下坡路”的鬼话,尽管以前的清爽型眼霜好像确实是有点不够滋润了,笑的时候苹果肌不知道跑哪去了。听一句劝,今晚得喝一碗黄豆猪蹄汤补补胶原了。

    因家务分配引发的争吵在90后夫妻中十分常见。来源:《新婚日记》

    你第一次发现自己也有身体扛不住的时候,以前动不动就通宵狂嗨,现在去KTV甚至也会犯困。夜生活时间这么宝贵,当然要用来补觉。体检之前的晚上,你却忐忑得睡不着。

    虽然一点儿都不享受现在的状态,但是改变生活现状的成本让你脚软,独自寻找答案的曲折使你胆寒。想要脱身谈何容易,一不小心就辜负了整个家族的感情。每个亲戚朋友都在为你好,他们还是会关心地问你“一个月能挣多少钱”,但从不关心你“工作得开不开心”。

    毕竟,谁在意一个中年人开不开心呢?

    那么90后如何跨越“中年陷阱”,实现财务自由呢?

    把握趋势!其实很多成功和失败,很大程度上都不是自己个人能力决定的,而是被大趋势给决定了。

    如果在一个不是普遍性的盈利市场上的时候,我发现赚钱一般都是辛苦钱,也就是跟人比体力才能赚钱,花更多的时间,做更多的调研,那些都是辛苦钱。唯一盈利性的机会其实只有一个,就是猪都会赚钱的时候,我才有赚钱的机会啊。

    我们过去十年的趋势性机会是资产升值,大量的房地产商在过去十年的盈利能力其实是极强的,在过去十年买了房的人也基本都赚了!

    那么未来呢?只有了解中国未来的大趋势,我们才能赚大钱!十八大之后,经过两年的试水,未来三年五年,乃至三十年,中国将会是什么变化?在此后的三十年里,我们习以为常的发展方式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未来的三十年是一个“大立”的时代,将会带来“三个重建”。

    第一、重建秩序

    前三十年“大破”,后三十年“大立”

    从改革开放到现在总共三十多年的过程。前三十年,可以说叫“大破”,破掉了许多传统的东西。在过去的三十年里,发展就是硬道理。国家鼓励的是敢冲、敢想、敢变。

    中国仍存在相信“法不责众”、“一俊遮百丑”、“灵活变通”的观念,这些惯性思维都是已经形成了一种潜意识。在一些不良风气影响之下,很多投机者都成了高官或富翁。

    如今,这样的潜规则已经行不通了,“大破”的时代已经过去,“大立”的时代正在到来。为了破解这种潜规则,需要重建规则和秩序,所以这次的反腐是需要用一定的时间,可以说是要彻底的连根拔起。

    第二、重建道德


    重建道德,也就是重建文化

    中国几千年出现的问题,要想找到长治久安的道路,既要向西方学习,更要去学习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

    我们很多优秀的东西都丢掉了,而如果没有道德、操守、文化、诚信,它将使很多人都变成了经济动物,一切都是钱为大。

    从现在开始五到十年,最重要的肯定是“信用”。没有信用,将会寸步难行。不讲信用的代价将会越来越承受不起。

    现在我们迫切地需要重建文化,中国的传统文化——“孝悌忠信、礼义廉耻”,这些都已经开始反哺民间。

    重建道德,需要十年到二十年的时间,这个过程大家都将会经历。

    第三、重建生态

    任何一个地方的发展,都逃不过三个阶段:第一是原始生态;第二是破坏生态;第三阶段是重建生态。

    英国伦敦100年前还被称为雾都,现在只要不下雨都是蓝天。日本用了30年来整治环境,在东京街头走了两个小时,你会感觉环境非常好,见不到一点垃圾。所以,谋求发展不要只看当下,要看长远,以重建生态为方向,引领产业走向高端。不管做旅游、农业还是科技,思路都应该是一样的,往后凡是企业做跟生态有关联的产业,都大有希望。所以,我们现在不要过度追求发展速度,企业要实打实的去经营,努力挖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这样才能真正保证企业的健康发展。

   

沪ICP备170505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