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货膨胀是复利理财的天敌

 

2011年10月02日02:32  来源:温州商报

        很多理财读物上有强调“复利理财”的内容。所谓复利,其实就是利滚利-投资获得收益,收益继续投资,就是复利理财。复利理财读物通常都会强调时间。比如说,每年10%的回报,看起来很少,但是,年数久的话,复利会很可观。投资1万元,每年复利10%,15年后就会变成4.2万元。

复利理财的道理当然没有问题。如果是在一个稳健的货币环境下,复利理财的确可以帮助人们实现财务自由的梦想。但是,复利理财存在着一个天敌,那就是通货膨胀。

  清华大学教授韩秀云做讲座时喜欢出示一张旧版的5元钞票。她说,在1980年代初,由于刚刚从匮乏时代走出来,她对贫穷还心有余悸,于是,她藏下5元钱,并绝不轻易动用。她想的是,万一到了山穷水尽的时候,她还可以用这5元钱生活一个月。“但是现在这5元钱能做什么呢?”韩秀云问。这5元钱让人对通货膨胀的厉害有了直观的感觉。通胀猛于虎,它可以把30年前一个月的生活费,变得一份盒饭都买不到。

  假设韩秀云没有把那5元钱藏起来,而是用于投资,并且是复利投资,情况会怎么样呢?假设每年的复利率是12%,韩秀云从1981年开始投资,那么,到2011年,最初的投资大概变成30倍(29.9599倍)。也就是说5元钱变成了150元钱。这当然是不错的回报了。但是,150元钱今天在北京这样的城市想维持一个月的生活,只能每顿都吃咸菜馒头。复利虽然厉害,但也会被打败。

  事实证明,很少有高达12%的存款利率,所以12%的投资回报利率意味着寻找存款之外的投资渠道,这就意味着承担投资风险。普通人的投资渠道并不多,尤其是稳定12%以上年回报。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钟伟曾写了一篇文章,说未来有1000万元存款也不够养老。钟伟说,20世纪80年代初期,家有资产上万元,就算富人,农村的万元户是非常风光的事。假如在20世纪80年代,一个20多岁的青年努力工作,30年后,他存够100万元,到了50多岁,该退休了,他敢对自己以后几十年岁月的生活放心吗?显然,我们还需要更多的条件保障:没有房贷、没有啃老的子女、没有……所以,今天的普通人觉得存款1000万元是一笔大数,以为可以养老,但二三十年之后他们会发现,1000万元存款也不能让人放心。

  今天的人的生活水平,肯定要远远高于20世纪80年代。因此有人说,中国改革开放30年取得了惊人的成就,更惊人的是这个成就是在高通货膨胀之下取得的。如果没有通货膨胀呢?

 

  通货膨胀使很多财富被浪费于无形。就像复利,只不过通胀是负的复利。每一年,通货膨胀看起来都是个位数,但是,长年累月下来,就变得很惊人:它使天文数字的存款,渐渐变得什么都不算。

  既然老百姓自己存钱无法养老,那么,是否可以指望政府为人们养老呢?当然不能。政府解决的办法通常是印钞票――正是它使养老成为问题,如果进一步多印钞票以解决养老问题,就会进一步浪费财富。唯一的办法,就是停止膨胀。

  每一次接到推销投资产品的电话,我都会郑重地告知对方:如果通胀不停止,我就不会购买任何理财产品。因为理财产品的回报,不足以抵消膨胀。买理财产品还不如买点资产呢。对方往往会无奈地调侃:我们只是一个公司,不由我们决定是否膨胀。我的答案是:你们可以向政府呼吁。

  是的,这是一个简单的问题,似乎无须如此严肃,但是想想强大的“复利”,我建议每一个人都应该持续如此。

 

沪ICP备17050545号